茼蒿

江城子 番外

黄婷婷一进办公室,就被铺天盖地的电话铃声淹没了,她发挥出十二分功力,花十分钟解决了两个供货商的催款电话,又花了十五分钟跟ABD广告商敲定展销会的方案,一看手表离公司高层开会还有五分钟的空闲,赶紧打了个电话给人事处的小双。

 

“我这里已经忙到一佛出世二佛升天了,你到底什么时候把新人给我?”

 

小双不像前几天在电话里陪着小心中气不足,只听她亮着嗓门大声说:“黄经理,今年的新人已经招好了,下午我就把他们带来给您过目。”

 

黄婷婷稍觉安慰,才放下电话,手机又震天价的响起,一看是展会负责人的号码,她匆匆接起,一边快步朝公司会议室进发。

 

 

下午照旧是热火朝天的工作时间,她坐在办公桌前沉浸在报表的数字世界里,突然耳边响起剥啄的敲门声,开门一看,小双带了四五个男男女女,立在办公室门口,说:“黄经理,我把今年的新人带来了。”按惯例,这是要先给她介绍新人,然后再到外面的大写字间介绍给她的下属。

 

黄婷婷站了起来,带着他们一起走到大写字间,说:“直接一次性介绍吧,省的一遍遍重复。”

 

 

她拍拍手,工作状态中的同事立时被吸引了注意力,纷纷看了过来,黄婷婷说:“人力资源部带了几位新同事过来,大家都认识一下。”

 

小双赶紧指着一位精干的女生开始介绍:“这位是佳琪,毕业于上海工商大学,佳琪,你自我介绍一下。”

 

黄婷婷在一旁注意聆听这几位新人的情况,毕竟是要跟随她工作的新下属,量才而为非常重要。突然她感觉到有一道目光在注视着她,她扫视了一下,发现是新人里一个女生,眼睛圆圆的很是可爱,不过斜挑的长眉倒是镇住了这份幼稚,显得比较凌厉。

 

那女生看到她目光扫过来,显然是黄婷婷已经发现了自己的注视,她不仅没有避开目光,反而直接跟她对视,毫不掩饰灼热的视线。

 

“现在的新人,都这么大胆吗?”黄婷婷肚子里嘀咕了一声,转开了目光,却能感觉到那视线一直没有离开她身上。

 

一会儿小双开始介绍那个女生:“李艺彤,毕业于施巴大学英语系。小李啊,黄经理也是毕业于施巴大学,你们可是校友了。”

 

李艺彤面向大家,例行故事自我介绍:“大家好,我是李艺彤,擅长广告创意和策划,大家叫我小李好了。”接着她转向黄婷婷,笑了一下,眉间的凌厉感被这个笑容融化得无影无踪,她伸出一只手,说:

 

“师姐,你好。”

 

黄婷婷伸出手去握,笑着说:“我是日语系毕业,比你大三届,我们虽然同一个学院,但并不是同门,你叫我学姐好了,或者就跟大家一样称呼。”心中想着要跟这个菜鸟叮嘱一下,以后最好还是直呼名字或职务,毕竟公司内用这种亲昵的称呼,会让人误以为她要靠裙带关系上位。

 

李艺彤回答说:“是,师姐。”却是并没有听从她的忠告。

 

这个小朋友也太我行我素了,黄婷婷眉心稍蹙,心里有点不满,手还是继续去握,才一接触,就感觉对方的手握得很紧,年轻人刚进职场,对领导要表达自己的热情,也是可以理解,她不以为忤,等着李艺彤的手稍微松了一点,就手掌一挣,示意握手结束。

 

李艺彤也没有继续握紧,她松开手,黄婷婷把手拿出来,这时却觉得掌心有一种微微发痒的触感滑行而过,原来是被对方的手指指腹轻轻划过,她吃了一惊,心想:“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么轻浮?”但是看李艺彤的表情却没有任何变化,只能自我安慰,这可能就是一个纯粹的意外。

 

这几个新人专业不同,能力各有侧重,李艺彤擅长创意,简历也很漂亮,正是非常适合他们部门,黄婷婷点名直接让她跟着自己,准备好好培养,看看能不能带出一个骨干力量。新人见面会上李艺彤虽然举止有点孟浪,但她并不会因为这些小节而埋没一个人才。

 

第二天公司传遍了关于新人的小道消息,最惊人的一条是,李艺彤是最高决策层的亲戚,直接空降进的公司,黄婷婷听了皱眉,她最怕的就是这种靠裙带关系上位的同事,能力没有,煽风点火、争权夺利一把罩,然而已经点了她进自己部门,也不能马上踢走,只能看以后有什么机会了。

 

李艺彤的表现却让公司上下都大吃一惊,她除了工作时间不长,其他方面简直无可挑剔,是个完美员工,任何事情到她手里都妥妥当当做到最好,学习起来更是废寝忘食,策划部需要了解的各种工作经验,和厂商谈判的各种技术,她学得一日千里,完完全全是个工作狂。最重要的是,她能立即学以致用,在实战中发挥了良好的水平。

 

李艺彤的加入,顺利地帮黄婷婷分担了一些任务,比如策划创意、合同细节、项目日程等,黄婷婷只要在总体方案、统筹安排和项目规划把控大局上就可以,倒是让她轻松了很多,黄婷婷对这个新人非常满意,暗夸自己慧眼如炬,没有错过一个人才。

 

 

这一天策划部加班加点做完了一个大项目,利润丰厚,公司非常满意,给策划部放了个假,让他们去旅游,旅游地国内自定。

 

策划部一批人嚷嚷着公司真吝啬也不能搞个海外游,一边七嘴八舌选旅游地,黄婷婷在一旁微笑不说话,她向来民主,只要下属们大多数倾向于去某一个地点旅游,她就从善如流,从来不会只按自己的心意专断独行。

 

写字间里声音喧哗得像菜市场一样,“海南吃海鲜!”“常熟看芦苇荡!”“依我看还是去三清山,世界文化遗产,多有逼格!”

 

突然一个声音说:“峨嵋。”

 

大家看了一眼,正是李艺彤,她在这个项目中出了大力,项目能够顺利签约,她功不可没,她虽然是新人,也很少跟同事们打成一片,但能力强,愿意做事,大家都挺欣赏她,最重要的是,她是高层亲戚,没人愿意得罪她。

 

于是一批人纷纷同意:“就去峨嵋吧,吃火锅吃火锅。”“现在天气热,正好去山上避暑。”“到峨嵋山上说不定还能见到峨嵋派美丽的侠女!”

 

到了峨嵋旅游景区,一帮人找了个酒店住下,黄婷婷是经理,可以单独一间房,其他人两人一间,后来多了一个人出来,人事讨好李艺彤,也给了她一个单间。

 

大家放好行李,先去餐厅吃饭,黄婷婷刚坐下,就感觉旁边座位上人影闪动,一看,李艺彤就在她身边拉开座位,也坐了下来。她这些日子看李艺彤做事卖力,对她印象非常不错,就跟她谈起天来。

 

她们平时主要都是工作接触,基本不讲除业务以外的事,现在随便闲聊,李艺彤相当健谈,对她每个话题都能自然地接下去,说得妙趣横生,丝毫没有传闻中同事们说的李艺彤高冷不可亲近的痕迹,黄婷婷心想,这大概是同事们对李艺彤还不熟,其实这小姑娘能力超强,待人又亲切热情,是个很可以交往的朋友。李艺彤既然是高层亲戚,对她也没有拍马屁的必要,因此这些应该都是出于自然。

 

谈着谈着,桌子渐渐坐满了人,餐厅开始上菜,李艺彤的眉却皱了起来,黄婷婷看见了,关心地问:“小李,你不习惯吃辣菜吗?”一边叫餐厅经理,准备点几个清淡的菜。

 

李艺彤说:“师姐你能吃辣吗?”她入职后一直称呼黄婷婷师姐,黄婷婷纠正了无数次都无效,也懒得管了,反正李艺彤的裙带关系在董事会,跟她无关。

 

旁边的同事一听就笑了:“小李啊,你别看我们黄经理生在南京长在南京,不知道多爱吃辣呢。”

 

另一个接口说:“是啊是啊,黄经理简直像上辈子长在四川一样,没见过一个南京人这么爱吃辣的。”

 

黄婷婷夹了一块水煮鱼,笑着说: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,特别喜欢吃川菜。”

 

李艺彤说:“噢,原来是这样,这倒是很奇怪。”话是这么说,眉间却荡漾着一股笑意,整个人特别喜气洋洋。

 

第二天一群人上了山,到了一块风景秀丽的草地,开始扎帐篷野餐,吃完了饭大家纷纷说:“消食消食!” 一个同事拿了个排球出来,问:“要不要打排球?”

 

策划部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,很多毕业才一两年,听了都嘻嘻哈哈说可以啊。那同事居然变魔术般的又拿出一张网,安在场地中央,两边稍微分了阵营,就开始打了起来。

 

黄婷婷体力不行,就坐在一旁看大家打球,李艺彤陪着她,跟她聊天,黄婷婷看她身材匀称,露出来的肌肤是健康的小麦色,显然是常常在进行健身运动,就问:“小李,你怎么不去打球?”

 

李艺彤深深看了她一眼,说:“师姐,你想看我打球吗?”

 

黄婷婷心想这个小姑娘如果跟同事打成一片,对她的前途可能会更好,就笑着说:“小李一看就是运动健将,去打球吧,多跟同事们交往交往。”

 

李艺彤说:“叫我阿彤。”她见黄婷婷不明白,继续说:“师姐叫我阿彤。我就去打球。”

 

黄婷婷微觉奇怪,但这不是什么大事,从善如流,说:“阿彤,去打球吧。”

 

李艺彤身体停顿了一下,听到这个称呼似乎让她非常激动,她转过身,去脱自己的外套,黄婷婷看不到她的脸,却看到她的身体在发抖,她关心地问:“阿彤,你身体还好吧?如果不舒服就不要去打了。”

 

李艺彤没有说话,只是伸出手摇了摇,她飞快地脱下外套,露出运动背心,两臂是非常漂亮流畅的肌肉线条,下身原本就是热裤和运动鞋,不需要换,慢慢走到了场上。

 

大家一看,纷纷说:“生力军来了!”但不知道她的实力,也无所谓她的选择。

 

李艺彤随便选了一边,刚刚上场,就看到排球飞了过来,她的脚在地上一撑,跳了起来,半空中舒展开身体,对准落点,手掌狠狠地击打在排球上,这个球一被击打,立即改变了方向,飞快地射到对面场地,在队员都还没反应过来之前,就重重地砸在地上。

 

同事们都惊呆了,过了一会,纷纷鼓掌:“扣杀啊!”“简直朱婷附身!”

 

几个回合下来,李艺彤一方把对面杀得落花流水,这时对方鼓噪起来:“不公平,你们有小李,我们一百年也赢不了。”几个女同事则开始花痴:“小李的手臂肌肉好漂亮啊,实在是太帅了!”一个男同事不忿地说:“你们怎么对着女人都能花痴?”花痴女同事理直气壮怼回去:“她的肌肉比你强多了,你看看你那肚腩。”

 

黄婷婷一看不妥,叫道:“大家累了吗?先歇一会喝点水吧。”

 

同事们纷纷点头,散场去喝水。

 

李艺彤跑到黄婷婷面前,说道:“师姐,帮我擦汗。”

 

黄婷婷平时很不喜欢肢体接触,这个要求也稍嫌亲密,并不适合同事之间,但李艺彤就站在她面前,满脸大汗,一脸恳切地看着她,她心想:“小朋友才从学校出来,还不知道人情世故。”不忍心直接拒绝,让她在一干同事面前下不来台,安慰自己:“擦汗也没什么。”

 

她拿出手帕,仔细替李艺彤擦汗,李艺彤一开始眼睛紧紧盯着她,慢慢却闭上了眼睛,似乎在仔细感受她的擦拭,黄婷婷渐渐有点羞涩,赶紧把剩下的区域擦完,马上收回了手。

 

这时一个男同事起哄说:“师姐~~~我也要擦~~~~~”大家一阵哄笑,另一个男同事伸手打他的头,恶狠狠地说:“你这个丑男,怎么比得上人家两个漂漂亮亮小仙女?待会我拿洗脚毛巾替你擦。”气氛又活跃起来。

 

晚上回到了酒店休息,一会儿黄婷婷被敲响了门,开门一看,领队满脸为难,说:“黄经理,不好意思,你们有一个女同事,她的房间漏水了。”

 

黄婷婷说:“在酒店再开一间房间好了。”

 

领队说:“最近旅游旺季,酒店的房已经满了。”她小心翼翼的问黄婷婷:“黄经理,可不可以让你跟同事暂时挤一挤?”

 

黄婷婷惊讶地说:“不是我不愿意,我这个房间是标准间,住不下三个人呀。”

 

领队笑着说:“你们这位同事也是单间,你看行不行?”

 

黄婷婷一听,虽然她不喜欢跟别人同住,但现在是突发事件,她没有什么立场拒绝,点头同意了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敲门声响起,领队带着一个人过来,后面还跟着行李员,黄婷婷一看,是李艺彤。

 

她既然已经答应,也不好随便拒绝,领了李艺彤进门,把自己不睡的那张床分配给她,然后去浴室卸妆洗浴。

 

洗完了穿好睡衣出来,酒店的简易拖鞋质量一般,她才走了几步,地上一滑,身体不由自主就向下倒去,她拼命维持身体平衡,手在空气中挥舞,突然感觉抓住了一个东西,连忙抓紧,还没有回过神来,瞬间发现自己在一个温暖的怀抱里。

 

李艺彤被她抓着手臂,紧紧把她抱在怀里,关切地问:“你没事吧?”

 

黄婷婷从来没有试过跟人肢体如此亲密,李艺彤身上清爽的薄荷味包围着她,让她觉得呼吸有点困难,她伸手撑在对方肩头,稍稍用力,让自己跟李艺彤之间空一个距离,说:“谢谢你,我没事,你可以把我放开了。”

 

李艺彤停顿了一下,但还是听她的话,放开了她的身体,黄婷婷挣扎着站正,脚刚刚一用力,一股钻心的痛从左脚脚踝处发了出来,闪电般地击中了她。她不禁发出了一声疼痛的呻吟,身体又摇晃起来。

 

黄婷婷还在努力消化脚踝的疼痛,就感觉腰部和膝弯处一紧,已经被人打横抱起,她一阵惊慌,听到李艺彤的声音非常温柔:“你脚可能扭了,行动不便,我来帮你。”

 

黄婷婷脸上一阵发烫,挣扎说:“你放我下来,扶着我走就行。”

 

李艺彤摇头说:“你体力本来就不好,我帮你吧。”

 

她打横抱着黄婷婷,黄婷婷为了身体平衡,只好用手搂住她的脖子,她维持着这个姿势,心里觉得实在太羞耻了,但又不能放开,一会儿又怕李艺彤也体力不支,把自己摔到了地上,但李艺彤抱着她向床边走去,步伐一直非常稳健,黄婷婷突然想起白天看到她的手臂,心想:“肌肉果然有用,力气很大。”

 

她抑制着羞耻,终于被李艺彤放到了床上,她刚吁了一口气,准备仔细看看自己的伤脚,就感觉脚上一紧,被人握住了足弓。

 

黄婷婷吃了一惊,说:“你干什么?”

 

李艺彤仔细观察着她的脚踝,皱眉道:“可能是软组织挫伤,不知道有没有骨折。”

 

她这么紧张自己的伤脚,黄婷婷也不能说她什么,只好说:“我就感觉痛,但应该不是骨折。”

 

李艺彤想了一会儿,开始细细捏她的脚,一寸一寸捏过去,脚部肌肤并不敏感,但被别人的手这样抚摸捏弄,体感非常异样,黄婷婷感觉血液都冲到了脸上,努力想把脚缩回来,但是李艺彤的手劲非常大,一只手固定她的脚,一只手慢慢捏,她无法动弹,就说:“小李你不用这么帮我,我看我贴张伤筋膏药应该差不多。”

 

李艺彤淡淡地说:“叫我阿彤。”一边继续捏过去,捏到某处,黄婷婷又叫了起来,这个地方感觉非常痛。

 

李艺彤却松了口气,说:“骨头都没事,就是软组织挫伤。”说着就放开了黄婷婷的脚,把它放到床上。黄婷婷感觉自己的脚突然失去了热源,一瞬间有点怔忡。

 

李艺彤站了起来,说:“我现在出去买个跌打药酒,待会帮你擦一擦。”

 

黄婷婷连忙说:“不要麻烦了,你累了一天,早点休息吧,我打电话问服务台要一盒伤筋膏药就行。”

 

李艺彤没听她的意见,说:“你不要动,我去去就来。”

 

一会儿李艺彤拿了一瓶药酒匆匆进来,她倒了一点在手上,说:“待会可能有点疼,你忍耐一下。”

 

黄婷婷本来想拒绝,但想到人家小朋友古道热肠,乐于助人,行为也是堂堂正正,自己在矫情个什么劲,说:“那就麻烦你了。”

 

药酒一接触黄婷婷的肌肤,就如同放了一把火,她还来不及叫,更加猛烈的痛感袭来,李艺彤的手覆盖在她的脚上,就着药酒推拿起来,黄婷婷发出一声惨叫,感觉自己在经受酷刑。

 

李艺彤满脸紧张,一边手上推拿,一边不停哄她:“师姐,没事没事,马上就不痛了。淤血推开就不痛了。”

 

黄婷婷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了,但又没别的办法,只能闭眼咬牙死忍。好像经历了一个世纪,她的疼痛才停止,睁开眼睛,看到李艺彤正在担心地看着自己。

 

黄婷婷虚弱地朝李艺彤笑笑,说:“多谢你了。”试着伸展了一下自己的脚,感觉确实不太痛了。

 

李艺彤满头大汗,去浴室洗了手,倒了一杯开水放在黄婷婷床头柜上,说:“师姐快睡吧,有什么事叫我,我会抱你去。”

 

黄婷婷看着她脸上的汗,满心想替她擦一下,但一想这个举动好像太奇怪了,勉强把念头压了下去。

 

第二天她的疼痛减轻了很多,勉强可以下地走路,但李艺彤说什么都不答应让她走路,自己也不出去玩,就陪着她在酒店里,她有需要就抱着她走,三餐都点了 room service。

 

黄婷婷心里愧疚,说:“你好不容易来自己喜欢的峨嵋玩,结果都没玩到。”

 

李艺彤却笑了,说:“峨嵋我玩过不知道几百次了,出不出去无所谓,你不要在意。”

 

黄婷婷心想,富二代的癖好真奇怪,玩过几百次的地方还来。不过李艺彤这么说,她的内疚确实减轻了几分。

 

正在乱想,听到李艺彤“咦”了一声,轻轻说:“师姐,你手臂上有个疤痕。”

 

黄婷婷一看,正是自己手臂上浅浅刀疤一样的痕迹,笑着说:“这是我的胎记,不是疤痕。”

 

李艺彤惊讶道:“这居然是胎记?看着真像是刀疤。”一边说,一边轻轻地抚摸这个痕迹,眼睛里却是怀念的神色。

 

黄婷婷心里觉得有点异样,努力把这种感受排除掉,心想:“小朋友大概联想能力很强,脑内了什么故事。”

 

两个人一时之间沉默下来,房间里静谧安宁,只是李艺彤,始终还在轻轻抚摸她手臂上的疤痕胎记。

 

 

上班后,黄婷婷又忙得不可开交,这天好不容易空闲下来,听到门外有人轻轻敲门,她叫道:“进来。”

 

李艺彤走了进来,手上是一叠纸,她的眼睛很亮,问黄婷婷说:“师姐,上次去峨嵋,你没有玩好,十一国庆的时候,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出去玩?”

 

黄婷婷交游广阔,空闲时常跟朋友们出去玩,但工作时间之外跟自己下属出去玩,却是从来没有,她本来想一口拒绝,但看到李艺彤眼睛闪闪发亮,满脸都是期待的神色,不忍心一口拒绝,就问:“去哪里玩?”预备等李艺彤说了目的地就直接以“去过了”拒绝。

 

李艺彤更开心了,说:“我们去昆仑玩,好不好?”

 

黄婷婷去过内蒙古看茫茫无际的大草原,也走过东北边境欣赏过俄罗斯的皑皑雪景,还去过敦煌看过千佛洞莫高窟,却从来没有去过昆仑。

 

她的好奇心一下被吊了起来,问道:“昆仑?那边是不是很冷?”

 

李艺彤笑眯眯地说:“我做过攻略,我们要去的昆仑那个山谷,有温泉有地热,一年四季开鲜花,一点不冷。”

 

黄婷婷的好奇心更加深了:“这个听上去很不错。”

 

“那么,师姐,你跟阿彤一起去昆仑看花,好不好?”

 

“好呀。”


评论(144)

热度(130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